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的位置:中国婴童招商网 > 市场分析 > 正文

政府监管严格 乳企生存遇挑战

2016-6-2 18:01:40 阅读数:141  中国婴童招商网
T

  国家质监局17日发布消息,Holle婴幼儿配方乳粉在华注册被暂停。这大写加粗标红的暂停二字,是不是也反映了某种愤怒态度呢?

  恢复时间未可知,渠道商为此买单?

  不过为什么一个致病菌足以让国家质监局暂停了Holle的注册呢?也没见别的乳企因为这个而被停生产线,最多只是停售,召回问题批次的奶粉而已。例如去年8月份,江西省食药监查出两个批次的婴儿配方乳粉含有阪崎肠杆菌,只是做了清查、销停售和无害化处理。

  这监管,真的是任性,去年还松,今年就严,先抓个开刀的!当然,人家开刀也不是不讲道理,早在2012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中,第十四条就有明确:经复查发现已获得注册的境外食品生产企业不能持续符合注册要求的,国家认监委应当暂停其注册资格并报国家质检总局暂停进口相关产品,同时向其所在国家(地区)主管当局通报,并予以公告。

  同时规定也表明:境外食品生产企业所在国家(地区)主管当局应当监督需要整改的企业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并向国家认监委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和符合中国法律法规要求的书面声明。经国家认监委审查合格后,方可继续向我国出口食品。这意味着其实Holle奶粉被暂停注册以后,还是会恢复的,但是规定中并没有表明具体恢复时间。恢复是必然的,只是不知道多久而已。

  恢复期间Holle奶粉的经销商怎么办,这就尴尬了。如果说Holle奶粉采取的是海淘直邮并未经过经销商进行进口食品注册,还有销售转圜的余地,偏偏这Holle有经销商。上次检查报告中就有指明,Holle的中国代理商为武汉美斯通工贸发展有限公司。

  未来配方奶粉注册制实施,意在杀死企业还是更好的保护?

  近日来我们已然可以明显看到监管力度越来越严格了。这是不是在为奶粉配方注册制的实施铺好路呢?让奶粉企业逐步适应高管高压的情况?

  1、今年年初,开始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月月抽检,每次抽检我们都能看到不少问题,这也是政府促进乳企自身整改的一个手段。既然你不主动,那我就挥着鞭子逼你主动!

  2、红旗乳业因被要求整改后未立刻实施,仍沿用问题生产线生产奶粉三个月之久,被陕西食药监移送公安机关。这已经不单单是整改的问题了,已经上升至法律手段了。这也是在挥着鞭子的同时给乳企一个警示,你别存着侥幸心理,我是会杀回马枪再查的!

  3、这一鞭子一棒子的,还真就见到成效了。其实查出阪崎肠杆菌说严重是真严重,说不严重也没有十足的严重,毕竟很多大牌奶粉也曾被查出阪崎肠杆。对于一个奶粉企业来讲,不出问题是不可能的,只要态度正确,积极整改,问题就不大。这不最近查出阪崎肠杆菌的美力源,主动上报申请二级召回。美力源主动召回也能反映出,在政府监管力度加强的情况下,奶粉企业开始学会正视自身错误了。

  关于乳粉销售可追溯这一点,政府已经准备着手实施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中第八条:企业依法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后,应当按照批准注册的产品配方组织生产,如实记录产品生产销售信息,实现产品可追溯,保证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

  虽然是征求意见稿,我们从中仍可以窥知一二。未来婴儿配方乳粉的追溯制度,不单单是溯源,还要溯果,真正可以做到全产业链的追查。意味着更加严格的追查制度。

  2018年奶粉配方注册制实施在即,不知道这样追本溯源的查法,能有多少企业通过。这样的月月查,层层追溯,你也别觉得这是在害你家企业,政府只是在督促你,防止出现错误。政府是以及时抽检,来避免更大的错误,以最小的资本,挽救一个企业。你别不信,这是由前车之鉴的。我们可以看一下2000日本雪印奶粉的事件,1.4万人服食雪印奶粉后发病,雪印奶粉在面临大额赔偿(8个人就赔偿了110多亿日元)的同时,也让其辛苦经营70年的良好形象付之一炬——日本国民在第二年开始抵制雪印奶粉,以致其不得不致歉倒闭。所以,这次政府不是要毁了一个产业,只是在促进一个产业不断改革升级,才能更好地发展下去。

  政府给一定的缓冲期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来,一边是现在的高管高压,逐步适应,一边是2017奶粉生产厂牌照审核会刷下一批厂商,在此之后之后2018年奶粉配方注册制才开始实施。政府拉紧这条绳子的目的,是想勒死不好的,拉起来好的,绳子怎么用,还是要看乳企自身。

  乳企要想不被勒死,还需把绳子拽在自己手里!乳企的命门,还是在于自身。要想没有不良菌的产生,就要做好流程的控制;要想添加物精准无误,就需要喷粉设备及时清理。乳企保证自身产品品质的最好手段,是理念的匡正,资金的投入,管理的到位。另一方面,就现在的科技水平和成本约束,乳粉这种食品,生产过程中百分之百不出问题,也是不可能的。既然出问题在所难免,乳企就该正视这一点,建立好召回制度。

  政府在此时实施月月抽检,也是在帮助乳企避免出错。乳企在抽检出现问题时,应做到及时召回,在消费者食用之前召回,才可以做到伤害最小化,才能更少赔偿,更好保护企业。乳企要想不在严管中被刷下去,就要主动把绳子抓到自己手里。一句话:主动挨打总比被动受疼来的好!

 

复制链接 打印 关闭 | 点击数:72808 | 来源: | 本网整理编辑:DAVI

首页 | 婴幼儿用品招商 | 儿童用品招商 |孕妇用品招商 | 婴童店加盟 | 名牌企业招商 | 地区招商 |代理商库 | 孕婴童展会 | 友情链接